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安徽合肥街头将建一批立体停车库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12-15  字号         颜色  

安徽合肥街头将建一批立体停车库

        中菜市路、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长丰路与一环路交口……明年开车去这些闹市中心,停车或许不再是让人头疼的事了。记者昨日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主城区即将建设多座立体机械停车库,不少停车老大难区域都榜上有名。

  

  现有立体停车场容纳能力“吃紧”
  立体机械停车库,作为车主你停过吗?一座几层的钢架结构,凭借绳索滑轮、钢板和控制系统,就可以让汽车层叠有序停放,大大节省放车空间。

  据了解,合肥市第一处机械立体停车库于2003年引进。宿州路宏图大厦是合肥市的先行者。这个停车库有4层,2003年开始使用,当时可供20余辆轿车停放,后来也经过了一系列的完善和改造。

  使用十多年来,这个立体车库在有限的空间内为宏图大厦解决了不少停车问题,不过在高峰期容纳能力常常会“吃紧”。与宏图大厦相同,黄山大厦、银瑞林大酒店后面的停车场也曾使用这种机械立体停车库。

  与上海、南京车位数量相比差距大
  立体机械停车库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技术已相当成熟。

  在国内,北京、上海等一些大中城市立体机械停车库正大力推广。作为合肥在长三角的近邻,2012年时南京此类停车位已经接近20万个,上海也有13万个。

  “占地面积少,原来一个车位的地方可以停泊5~7辆汽车;存取方便,每次停车或取车只需几十秒;维护起来更容易,而且运行后比较经济,与固定式停车场相比,无需大量管理人员。”业内人士指出。

  多年过去了,这种机械立体停车库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放缓了进入合肥的脚步。据了解,目前合肥主要是部分写字楼、酒店、会所及商场配备了这种停车库。

  多个繁华路段将增设立体机械车库
  如今,合肥城建(002208,股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准备投资300万元,在中菜市路、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宿松路与水阳江路交口、长丰路与一环路交口、郎溪路与二环路交口等多个繁华地段,建设一批立体机械停车库,附近居民有望率先受益。“目前,项目已经在进行监理招标,不久就会正式开建。”相关人士介绍。

  合肥城建部门的专家表示,近年来国内有不少新开发小区或正在开发的新楼盘已经开始考虑通过兴建立体机械车库。合肥一些地面空间有限的老旧小区增加车位很难,条件合适时不妨优先考虑增设立体机械车库;一些停车位需求量大而空间有限的医院、银行、商务楼等也应当适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