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国际停车北京峰会2020在京圆满举办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0-11-09  字号         颜色  

        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主办的国际停车北京峰会2020,以“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为主题,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圆满举办。

1.jpg

2.jpg

        峰会在2020城市停车博览会同期举办,汇聚政产学研资用六大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停车,停车充电一体化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医院停车场建设,老旧小区停车场建设”建言献策。

3.jpg

张 敏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4.jpg

明艳华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

        明艳华表示,停车产业受疫情影响正迈向新的。在疫情防控已常态化下,无接触智慧停车方式的价值得到特别凸显。而本次峰会以“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城投公司、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医院、房地产、物业、停车场运营等单位齐聚一堂,为推进智慧停车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抓住机遇,增加合作共识,探寻合作商机。

5.jpg

李礼平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

        李礼平表示,智慧停车不仅能缓解“停车难”矛盾,还能加快全行业转型升级,带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和汽车金融服务等相关消费潜能的释放。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利用人工智能 、5G、大数据等信息基础设施,补齐停车管理“短板”,构建一个城市“一张网”、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交通治理格局,将成为未来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条件。

主题演讲

6.jpg

刘敬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
教授级高工
演讲主题
绿色建材发展现状及前景

        刘敬疆介绍,近日,财政部、住建部印发《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在政府采购工程中的比重。其中,机械式停车设备等51种产品已纳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范围。未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推动下,停车建设规划应将智慧城市、绿色建筑、智慧停车等理念融入其中,打造环保、节能、科技的优质工程。

主题演讲

7.jpg

程世东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
演讲主题
城市停车五年总结与展望

        程世东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地下管网、停车场建设等方面都有巨大需求和发展空间。未来五年,停车治理实践将全面推进,包括广泛的停车普查,科学、可落地的规划;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小区基本停车模式;全面实现市场化定价;循序渐进实现全面严格执法。同时,未来五年是智慧停车发展的黄金时期,将基本实现智慧停车。

主题演讲

8.jpg

张必民 
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演讲主题
城市停车产业融合发展探究

        张必民分享了智慧停车的“北京经验”。他介绍,北京解决停车问题的核心思路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建立政府顶层设计、社会共同参与、体制机制保障的治理框架。此外,他指出城市停车产业应该融合发展,用精准的智能方式,提高车位效率;用精细的规范标准,优化停车管理;用精美的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共享资源、共建生态、共赢未来等路径推进停车产业融合发展。

主题演讲

9.jpg

刘武战
 AIPARK爱泊车总裁
演讲主题
AIPARK爱泊车硬科技打造“北京标准”
 助推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作为智慧停车产业的领军企业,AIPARK爱泊车总裁刘武战表示,爱泊车从管理者视角出发,打造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可覆盖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此外,通过对高位视频设备的强大赋能,AIPARK爱泊车还具备动静态交通指挥调度、套牌车、违停车辆识别、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综合管理等功能,有效提升城市公共安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底座及多元价值赋能。

主题演讲

10.jpg

张 伟 
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区域总监
演讲主题
立体车库产业化发展之路

        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张伟介绍,伟创正着眼于打造投资、制造、运营“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近十年来,伟创智能库产品数量大幅提升,率先在国内开发可以停放大巴车等超大车辆的特殊库型;智能库率先实现人脸识别存取车,该技术在行业内位于前列,存取车效率更高;车库收费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方式。近两年来,公司中标多个城市级项目及EPC智能库项目,如江西海韵沙滩平面移动库项目、安徽界首垂直升降项目等,过亿体量大单纷纷落地。

主题演讲

11.jpg

李祥啟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演讲主题
既有建筑群体停车难解决方案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啟介绍,目前,绝大多数既有建筑群体停车位数量已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对此,在已形成有效规划的既有建筑群体中解决停车难,首先给予保障的是保持原建筑风格不变,保证消防间距及安全,不降低采光标准,不降低绿化率,不改变原设置功能。大洋泊车解决既有建筑群体停车难的方案是:用技术创造停车新空间,通过上天入地、见缝插针的停车方案选择,创建既有建筑群体内的停车空间。即采用立体化的停车技术,利用地上或地下空间,解决既有建筑群体停车难。

主题演讲

12.jpg

刘  敏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经理
演讲主题
激光技术助力停车设备行业智造未来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经理刘敏表示,立体车库的机械设备正在迈向智能化发展,华工激光为了助力钢结构行业和停车设备行业智能化发展,推出了重型管材和型材切割自动化方案,以激光技术助力停车设备行业智造未来。

主题演讲

13.jpg

李咏唯 
北京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
演讲主题
公交车到自行车 
全场景一体化立体停车解决方案的践行者

        北京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李咏唯介绍,作为全场景一体化停车解决方案的践行者,首钢城运近年来不断在机械停车领域发力,不断解决国内各个城市的停车难问题,特别围绕服务北京地区,从自行车、小汽车到公交车等不同需求开发立体车库组合产品。首钢城运2019年签约并建设完成了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的配套停车设施后,近日,首钢城运公司再次成功签约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东延天通苑地铁站自行车停车规划项目,将继续助力北京自行车规范停车。

此外,峰会现场还颁发了2020年机械工业优质品牌(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名单如下:

14.jpg
15.jpg
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华星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  
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三浦车库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大中泊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  
衡水奇佳停车设备有限公司  
淮安仲益电机有限公司  
江苏川钿明椿电气机械有限公司  
江苏金冠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普腾停车设备有限公司  
青岛德盛利立体停车设备有限公司  
青岛茂源停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青岛齐星车库有限公司  
山东天辰智能停车有限公司  
深圳精智机器有限公司  
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宝胜系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隆翔停车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赐宝停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1月6日(星期五) 上午

 

主持人

16.jpg

李仲军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第一单元:停车充电一体化建设

主题演讲

17.jpg

李万成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秘书长
演讲主题
“新基建”之下充电桩的智能化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秘书长李万成表示,充电桩纳入“新基建”,万亿级市场可期。根据行业数据,截止至 2020 年 9 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 141.8 万个,目前的车桩比例大约为 3.3:1。我国新能源车充电网络建设一直落后于规划,目前车桩比距离规划目标仍有较大距离。按照2019 年 12 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征求意见稿)》,到 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 25%,据预测,到2030 年我国电动车销售有望突破 1500 万辆,保有量将突破 8000 万辆,作为电动汽车的能源提供方,充电设施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未来十年,按照车桩比 2:1 的保守估计,充电桩数量缺口约在 4000 万左右。

主题演讲

18.jpg

李厚志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出行事业部副总监
演讲主题
充电服务行业共赢发展之路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充电出行事业部副总监李厚志介绍,截至2020年9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个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141.8万台。虽然,充电行业保持快速发展,但建设总量距政策要求仍有较大缺口。

        此外,国网电动车智慧车联网平台运营覆盖整个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的充换电网络,是国内外技术最先进、标准统一、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平台。截止2020年10月,平台用户数超480万人,同比增长118%,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2%。接入国网和社会充电桩90.5万个,公共市场占有率达89%。

主题演讲

19.jpg

杨丽萍
深圳市科华恒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演讲主题
停车位配比  2C智能充电解决方案

         深圳市科华恒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杨丽萍介绍,作为一流的电力保护与节能一体化方案的提供商,科华恒盛致力于将“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智慧电能综合管理系统”融入不同场景,提供稳定动力,支撑各行业转型升级,在云基础服务、高端电源以及新能源三大领域,为政府、金融、工业、通信、交通、互联网等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智慧电能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及服务。其中,2C智能充电解决方案核心为“安全管理、互联互通、能源管理”;V2G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削峰填谷,降低对电网冲击,降低用能成本;电力增容,提高系统充电能力;虚拟电厂VPP,能源双向互动,参与需求侧响应,增加收益;电池梯次利用,配置灵活。

主题演讲

20.jpg

温华锋 
深圳精智机器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演讲主题
创新引领智慧停车产业的发展

        深圳精智机器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温华锋表示,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应以客户为中心,凭借先进的引导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互联网存取车系统这四大运营管理系统,打造出定制化的停车解决方案,塑造更好的停车智慧空间。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解决停车空间问题,为城市的信息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在解决停车空间问题的同时,更邀创建了一种人与车、人与人、人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形态。

主题演讲

21.jpg

王  耀 
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演讲主题
首都国企解停车难题  服务民生为美好生活

        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耀介绍,北京鑫华源产品种类齐全,是国内制造资质门类最全的企业之一,可提供多种丰富的停车解决方案。公司承建了301医院、国防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外交学会、社科院、歌华大厦等诸多项目。建设了首都第一个胡同立体车库—车辇店项目,并建成了东北、西北、西南、华东等地区大型智能车库等一批区域标志项目,20余万车位稳定运行。鑫华源公司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研发了超薄及四项穿梭搬运机器人、横搬纵搬智能塔库、圆型塔库、自走式车库、 AGV机器人、公交及特种车辆库、专用充电桩、5G远程控制、智能停车软件系统等产品。

第二单元: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

22.jpg

陈仲慧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演讲主题
保持初心,守正固本——
浅谈机械停车设备选型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仲慧介绍,西子致力于全产业链探索,进行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整合,提供配套土建设计、施工,设备供应一站式服务以及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打造停车新生态。此外,他认为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应该有三大要素:第一,所有项目方案规划一定要包容度;第二,要把存取车便捷度做到第一位;第三,一定要有前瞻性研究。

主题演讲

23.jpg

谷  斐 
上海禾通涌源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演讲主题
智慧物联引领城市停车变革

        上海禾通涌源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谷斐指出,智慧停车引领静态交通行业改革升级,是解决当前停车产业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出路,也是平衡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与城市停车资源矛盾的最佳方式。物联网+智慧停车,充分运用了物联网识别技术与信号传输功能,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机械车库的所有传感器联网,使其停车位实现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付费、导航等一系列服务。基于此,禾通涌源智慧车库的管理系统四大核心模块为:安全检测管理、车库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管理、增值功能管理。

主题演讲

24.jpg

白震东 
成都臻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演讲主题
“全事态化感知”驱动城市级静态交通智能化演进

         成都臻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白震东表示,臻识科技作为智慧停车市场份额50%以上的AI公司,立足“智慧停车”,向“城市交通”全面覆盖,从停车场内延展到城市级静态交通,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研发的全新城市路内停车智能管理利器——H系列智能相机。首创的双云台专利设计高位智能相机H1M在本届博览会上重磅发布。同时,面向城市静态交通多场景进行应用研发,臻识科技拥有无人值守停车场全场景产品方案。

第三单元:医院停车场建设

主题演讲

25.jpg

任玉良 
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会长
演讲主题
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中停车现状与对策

        针对医院停车难问题,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会长任玉良提出两大解决建议:第一,医院内部解决方案。根本解决方案只能在医院进行升级改造时加大对停车设施的升级改造投入,引进智能停车设施和管理系统,提高现有空间停车位利用率和周转率。在新建医院的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加大停车占地与停车设施设备的投入。第二,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改善医院周边停车难题。具体包括,引进现代化停车的硬件设施与管理系统。提升现有平面停车空间的利用率;政府统一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医院周边建设现代化的智能停车场。这是治本的最佳方案。

主题演讲

26.jpg

段新锋 
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演讲主题
医院智慧停车与充电

        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新锋表示,解决医院停车难,应以改善为主,而不能以全部满足为主。因为医院场景不是为了把车辆全部停放进来,而是为了加强整个医院的整体效率。主要在于以下三点:第一,区域内的流线设计很重要;第二,选型也很重要,建议在医院里面如果是做增量,最好选择智能车库;第三,整个停车场设计的理念要快捷,能够适应智能的引导、人机交互的界面应该简洁、友善、安全。

主题演讲

27.jpg

巨睦
北医三院保卫处处长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后勤管理发展分会理事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静态交通产业分会理事
演讲主题
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在医院的应用与思考

        北医三院保卫处处长句睦针对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在医院的应用提出,在医院人流量密集、车辆周转密集的环境下,立体停车库应用有更大的挖掘空间。医院高频率运行环境下更适宜故障率低,吞吐方便快捷立体停车库。立体停车库车位数量与吞吐量要相互适应,保障车库最大化的利用率。立体停车库车位数量与服务对象目的相互适应,保障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立体停车库智能化程度与服务对象要相互适应,保障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主题演讲

28.jpg

翟凯鸿 
北京京能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演讲主题
医院解决停车难的探索

        北京京能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翟凯鸿介绍,目前,98%二甲以上医院的实际停车位远未达到规划委要求的65辆/万平方米;调查显示全国一万一千多个二甲以上医院停车缺口约440万个。因此,医院引进投资建设立体车库解决停车问题正在成为一个趋势。

主题演讲

29.jpg

禚昌富 
山东九路泊车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演讲主题
构建互利共生·合作共赢新平台
助力智慧城市·智慧停车新业态

        山东九路泊车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禚昌富指出,泊车位需求缺口持续扩大,多元化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未来的停车产业,模式更加多样化、运营更加专业化、体验更加个性化、服务更加细致化。具体表现为:住宅配建(包括地下车库倍增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公共配套新增机械泊车位需求旺盛;单位自用机械泊车位增长明显,目前主要分布于政府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央企国企、大专院校等。同时,他表示,立体停车场建设不仅满足于城市智慧停车设施建设,更要为消费者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停车生态环境。

第四单元:老旧小区停车场建设

主题演讲

30.jpg

毛健民 
广州建德机电有限公司CEO
演讲主题
如何让驾驶员不再害怕机械停车

        广州建德机电有限公司CEO毛健民针对机械停车设备停车体验差的问题提出,应该使机械停车位的存放体验感无限接近自然停车位。首先是机械车位适停车辆类型必须与地下自然车位能停放的小车类型一致;第二,保障机械停车的绝对安全;第三,采用AGV等技术,使车主实现无需倒车;第四,机械车位靠近马路前端两米范围内不能出现钢构立柱或吊链,或大钢梁等部件,使机械车位设备对地下室或室外的景观的影响降至最低;第五,让安装了机械停车位的车库具备智慧管理功能;第六,结合国家新能源战略,机械车位设备须满足结合充电桩功能。

主题演讲

31.jpg

杜付昌
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演讲主题
海纳云数字社区停车场新场景方案

        聚焦数字社区停车场新场景方案,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杜付昌表示,数字车库场景为集车辆管理、车位预约、车库环境为一体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基于社区访客停车难、车库空气环境差等痛点,海纳云积极打造数字车库整体解决方案,在海纳云的数字车库内,不仅可以实现业主在APP上为外来访客预约车位及精准导航到梯,还打造了智能防结露新风系统,智能除湿,让车库干爽空气清新,同时有了IOC的智能运营,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启停,可节省80%电费,成为海纳云的爆款产品与场景。

主题演讲

32.jpg

罗晓青 
北京中岩智泊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演讲主题
城市核心区地下智能停车创新解决方案

        北京中岩智泊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罗晓青指出,一站式智能停车开发建设解决方案通常需要具备4个方面功能,包括停车场规划设计咨询、立体停车开发建设、停车场智能运营管理、停车场投资金融服务。目前,市场规模巨大和技术难度大并存,开发价值被低估。未来,应该全面革新的地下停车解决方案。此外,全国首例装配式自下沉沉井工艺施工的地下立体车库是由中岩智泊自主研发、设计、施工并运营。

 33.jpg

        通过与会嘉宾的深入探讨,为业界人士带来了更多元、丰富的价值信息,在系统性解决智慧停车建设发展问题上取得多方共识,将有力推动我国城市停车产业迈向新发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