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针对城市“停车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既要多建又要盘活存量车位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3-03-06  字号         颜色  

“城市的交通状况会影响百姓的幸福指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社会大众通行需求日益攀升,城市‘停车难’问题日趋凸显,‘停车难’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环卫管理处襄城公厕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莉建议,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缓解城市停车难。

王莉介绍,虽然国务院相关部委2021年出台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地也相继制定了相关实施办法,采取各种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但仍不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和对环境品质提升的要求。

王莉调查发现,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缺口大,新建停车位供应速度跟不上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二是不均衡,老城区、老旧小区大多存在历史欠账,与新城区、新建小区配建停车位反差明显;三是利用率低,管理手段滞后、智能化程度不高,导致各种车位资源未被充分利用。

根据以上情况,王莉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加大停车场资源供给。各地政府应在符合规划条件的基础上,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桥下空间、空闲储备土地、边角空地等建设生态停车场、临时停车设施,尤其要大力发展立体化停车产业,充分发挥其土地利用率和空间利用率高的优势。“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科学合理规划老旧小区停车设施建设,尽可能拓展停车位建设空间。”王莉说道。

此外,还要加强科学化建设。科学编制城市停车建设规划,建立城市停车设施资源基础数据库,全面掌握停车资源总量、分布状况、权属、收费等基础信息,为城市交通、路网、城建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城市空间有限,要从根本上化解停车难问题,不仅要增加车位的量,还要高效用好已有车位。

在提高停车场利用率方面,王莉建议,整合城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停车场,夜间开放单位停车位、白天开放居住小区停车位,提高各类停车场使用效率;研究推行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管理问题,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方式,将道路停车引向路外公共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盘活地下空间车位资源使用率;加大机动车停放的规范管理力度和行政处罚力度,对学校、医院、商圈等部位高峰时段车辆停放规范管理,有效疏通引导;加强停车智能化建设,推进智慧停车“一张网”建设,将停车位统一管理,增加分时共享模块,开展错峰停车、分时租赁、车位共享、信息实时查询、停车引导等,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的静态交通便捷服务。

“最后,还要倡导绿色出行。在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引导,让市民群众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乘坐公交、地铁,利用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方式,绿色低碳环保出行。”王莉建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