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第七届中国城市停车大会暨第二十五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3-03-31  字号         颜色  

        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重停协)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城市停车大会暨第二十五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于2023年3月27-29日在江苏徐州召开。大会以“数智停车 徐图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住建部、应急管理部以及徐州市人民政府、徐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徐州市城管局、全国各地部分停车协会、特检院、停车设备主机及配套企业、智慧停车企业、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城投公司、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领导、嘉宾、代表350余人参加本届大会。

1.jpg

 

 

 

3月27日下午,召开了推动徐州市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闭门会,此次闭门会由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闭门会由中重停协秘书长张敏主持,中重停协理事长景晓波、荣誉理事长明艳华、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齐兵、徐州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刘新宏、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滕文桦、北京市停车行业协会监事长王学林、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杰以及徐州市企业代表和中重停协部分企业代表50余人参会。

首先由张敏秘书长介绍了协会情况、近期工作以及我国停车产业发展现状,齐兵副主任做了《竞逐停车时代 共赴未来之约》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徐州市高新区的发展现状及规划,然后刘新宏副调研员详细介绍了徐州市停车设施建设现状、停车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这些问题采取的工作举措,最后各位专家针对徐州市停车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效果受到了徐州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2.jpg

 

3月27日晚,召开了中重停协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景晓波主持。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秘书处提出的2022年度行业年会的会议议程、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2023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表彰名单和2022年度中国停车行业先进科技工作者表彰名单;审议并通过了新申请的2家副理事长单位、2家理事单位和24家会员单位等事宜。

 

3月28日上午9时第七届中国城市停车大会暨第二十五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正式开幕,大会由中重停协秘书长张敏和孟佳主持。

3.jpg

 

张峰.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首先致辞,他对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停车产业是集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于一体的民生产业。加快停车产业发展,要重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重点推进停车产业数字化发展;要着力培育一批一流企业、领军企业;要停车产业人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共同推进停车文化建设。

林.jpg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斌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地欢迎!随后林斌副市长对徐州经济社会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区域优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景.jpg

中重停协理事长景晓波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向参加大会的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2022年停车产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2023年停车产业经济运行做出了稳步向好的预判。他认为停车产业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平台经济发展新高度;要充分认识发展智能制造是数字制造的基础,是解决行业面临的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数智停车是目标,企业需量力而行,从容应对,徐图未来。

冷.jp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起重机械和场车处处长冷浩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机械式停车设备关乎民生大事,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行业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近年来,机械式停车设备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存量规模日益庞大,虽然其安全状况总体平稳,但老旧设备数量增加、故障率增加,以及SUV、新能源等汽车的重量超过最初设计载荷等新情况,也给安全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总局今年计划出台两个规章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并要创新推进法治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接下来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停车行业十大事件”,分别是:

1、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推动停车产业化

2、疫情延续,停车产业链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

3、随机应变,产业活动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开展

4、打造城市停车智慧管理一体化平台,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

5、开展行业重大课题研究,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6、发挥行业标准引领作用,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7、智慧停车企业获资本青睐 城投停车收费权ABS获批发行

8、同心抗疫,各地协会守护产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9、智能技术逐渐被市场青睐,技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10、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停车产业需顺势而为

大会在会议期间通过视频方式向参会代表展示了2022年中国停车行业的经典案例。

蓝皮书.jpg

大会发布2022中国停车产业蓝皮书并进行赠书仪式。

李.jpg

中重停协副秘书长李仲军做了《2022年度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通报。受新冠疫情延续、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调控收缩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国内外各项经济指标都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增速延续下行趋势。截至2022年年底,国内新增项目1728个,新增泊位587306个,新增销售总额1168927.5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6%、24.2%和22%,国外出口泊位16030个,出口销售总额30619.02万元(人民币),分别同比下降18.8%和29.9%,但智能车库共新增84953个泊位,占新增泊位总数的14.5%,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行业30强市场占有率首次突破80%,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初见成效。

程.jpg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中心主任程世东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开启落实城市停车政策新征程》,他结合国办函[2021]46号《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近两年的实施情况,指出受疫情影响政策落实推进放缓,并指出停车是有效投资领域,市场需求空间更大;政府停车管理将更加深入;停车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路径持续推进;要切实落实停车价格市场定价,提高停车收益,后疫情时代将是停车建设、治理的春天。

对话.jpg

中重停协秘书长张敏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中心主任程世东、徐州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刘新宏、浙江省特种设备科技研究院主任陈凯清、北京首钢城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准、深圳市易停车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亦煌就大会主题“数智停车 徐图未来”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探讨了如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停车产业或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在推进数智化过程汇总遇到的最大挑战。

王学.jpg

下午会议首先由北京市停车行业协会监事长王学林分享了《停车场本质功能和现代化理念》,他提出绿色停车场将是时代的主旋律;为了城市整体功能和环境,路内泊车规划要慎重;数字化技术和自动驾驶将对停车场发起革命性冲击,要提早研究与布局;城市管理者的高瞻远瞩和行业企业对停车的深刻理解,是我国停车产业正确发展的重要保障;停车场建设要重点解决刚需,多种交通方式的发展是解决出行车位的根本。

仝.jpg

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分享了《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及趋势》,他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为保障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也在提速;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大功率化趋势逐步显现。他认为:“十四五” 期间,乘用车将以居民区充电为主,公共充电为辅,换电为补充;预计私人充电桩将占新增充电桩65%;公用和专用领域对超级快充需求迫切,预计快充桩增加50万台;车企将成为充电桩建设的主力之一;行业组织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将发挥引领作用推进行业规范发展。

郝.jpg

随后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爱玲分享了《汽车库防火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她详细介绍了GB50067《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的主要内容;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汽车库的“高、低、大、化”的问题,提出了新能源充电设施火宅综合防控、机械式停车库火宅蔓延控制、地下汽车库灭火救援、汽车库的其他功能布置等关键消防问题,并对汽车库和机械式停车库防火设计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

王凯.jpg

随后江苏五洋停车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总监王凯分享了《浅析推行城市级智慧停车的前提和意义》,他提出:作为民生项目,推行城市级智慧停车是创建文明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重要方式之一,需通过投资端、运营端、产品端三个方面来解决实际停车问题,达到便民、利民、惠民的三层效果。并详细介绍了五洋停车集团产业一体化、深化投资端、细化运营端、强化产品端和优化模式端等方面做的具体工作。

赵杰.jpg

最后住建部城建司交通处原处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杰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老旧小区停车改善探索》,他认为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行动为停车产业尤其是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带来了新的契机,但老旧小区停车改造进程不如人意,其主要原因是规模小而散、协商成本高、管理机制弱。并从道路占道停车、场地空间利用、机械式停车设备使用、建设管理机制、充电设施一体化、既有停车场优化、小区交通组织和改造流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案例介绍,并着重介绍了推动街道办+社区规划师联动机制,鼓励成片改造,编制有针对性技术标准,引导开展示范试点行动,可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合理有序。

张敏.jpg

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环节,中重停协张敏秘书长代表五届理事会向大会做的中重停协2022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经大会审议并通过。

会议认为,秘书处提出的2023年的工作思路和实施计划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会议要求秘书处着重抓好以下工作:继续办好“两会一展”;积极参与特种设备相关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加强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行业共性难题(如:车位产权、停车立法、租赁车库、停车充电一体化等问题),尤其是租赁车库要作为重点工作;完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发展状况调研和监管对策优化》课题研究;继续开展“走进设计院 走近设计师”等系列活动;巩固并完善中国停车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继续开展机械式停车设备保险统保项目;运营并维护好《全球停车产业专利数据库》;参与国标、行标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机械式停车设备职业标准制定,参与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及评审工作;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绿色工厂等咨询工作等。

王继生.jpg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在年会上做了讲话,对中重停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奖牌1.jpg

奖牌2.jpg


        根据《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评比表彰管理办法(试行)》,经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后,大会对2022年度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优秀会员单位领军企业、十佳企业、优秀案例、先进企业、销售三十强企业、海外市场销售十强、先进配套件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共同促进企业以及2022年度中国停车行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带头人等给予表彰并颁发奖牌。

第七届中国城市停车大会暨第二十五届中国停车设备行业年会圆满结束。

大会对徐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建设贸促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城市停车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交通与智能工程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起重运输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停车服务业行业协会、北京停车行业协会、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深圳市停车行业协会、青岛市停车产业协会、江苏五洋停车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衡水奇佳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宸立体车库集团有限公司、《起重运输机械》杂志社对这次会议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会议媒体全面及时的宣传报导表示感谢!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