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协会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特种设备单位许可常见问题咨询

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5-06-30  字号         颜色  

 

 

序号

请示问题

答复

1

与蓄能器相连接的同步接收器(Receiver Tank)及连接两者的管道区(Pipe block)是否需要型式许可?

管道区不需要型式许可。同步接受器随蓄能器取证,已取得蓄能器资格的企业可不再另取证。

2

企业标准是否需要报送全国容标委审查?

只需索取企业标准,不需要将企业产品标准报送全国容标委审查。

3

空调器上的储液器属于非独立的承压部件,是否需要取证?

空调器上的储液器是一个单独的压力容器,不属于非独立的承压部件壳体,应按194号文规定和22号令要求,取得制造许可。

4

集团公司下的的两个分公司均有证书,其中一分公司证书上有两个工厂地址,现一分公司证书上的第二个工厂整合到二分公司,能否直接在二分公司证书上加入一分公司的第二个工厂地址。

划出的第二个工厂应单独申请取证,同时注销一分公司证书上的第二个工厂地址,二分公司原证书不变。

5

境外持证企业向德国某公司购买有纵向焊缝的压力容器壳体,问德国某公司是否需要取证?

德国公司生产纵焊筒体必须持有制造许可证。

6

境内企业进口压力管道元件,进口厂家是否需要取证?

将进口压力管道元件纳入管理,要求对首批进口的压力管道元件按照我国的规范和标准要求进行型式试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7

境外持证企业除了要遵守《容规》第85条外,是否还要遵守第86条及其它规定的要求?

如按中国标准制造则要100%执行《容规》;如按境外技术规范或标准制造,则执行许可条件52条至58条要求即可。

8

境外企业承压部件分包,如锅炉铸件及造纸机上的烘箱等,分包商是否需取证?

针对铸件的特殊情况,决定铸铁锅炉和造纸机械烘干设备的铸件可以外协,但必须由取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铸件厂承担,即主机装配厂和外协厂须同时取得制造许可证。

9

关于设计技术负责人的说明?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单位资格许可与管理规则》第十五条二规定与《关于公布<特种设备设计许可申请书>格式的通知》填写说明3.1.26规定的设计技术负责人概念一致。《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设计单位资格许可与管理规则》第十五条一规定中的设计单位技术总负责人仍有要求,因为设计单位资格印章中有此要求。

10

境外企业16Bar压力容器永久固定地安装在火车或卡车刹车系统中,是属于固定式还是移动式压力容器?

25升为限,25升以上(含)属于固定式容器(D2),但安装在铁路机车上的除外。

11

油田分离或过滤用水处理设备参数为:0.1MPa≤工作压力<1.6 MPa;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 2.5 MPaL,但盛装液体水的工作温度≤80。是否要取证?

因工作温度≤80,在水的标准沸点以下,此类设备不属于压力容器许可证取证范围。不需要取证。

12

境内企业600t履带式起重机安装和检测问题?

按照国质检锅[2003]174号文规定,起重量大于100t的履带起重机首次使用前逐台进行型式试验,不需安装单位具备相应资格。型式试验由总局批准的型式试验机构承担,内容按照相应型式试验细则进行。型式试验可以与安装过程中的监督检验同时进行.

13

境外出口到中国的压力容器用于中国南海一作业平台上,是否需取证?

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条不适用的设备范围是由于国务院将这部分设备的安全授权其他部门负责。因此制造进口设备应遵循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不是遵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按法律、法规的授权到相应的部门办理,不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办理。

14

境外企业储存罐的管子能否用DOT3AAX标准来取代ASME标准?

来函中提到的H2储存罐,属于固定式压力容器,应采用固定式压力容器标准。DOT 3AAX标准是移动式大容积气瓶标准,该标准不适用于固定式容器。根据《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第8条和《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条件》第51条的要求,该境外企业的请示,不能获得批准。

15

装配式公路钢桥是否属于起重机械?

属于起重机械,如无法确定是哪一类型,可按特殊类型和型式处理。

16

境外企业采用非中国标准,要征得国家质检总局BPA同意,如何操作?

1)必须符合《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条件》第4550条、5258条要求;2)由制造企业提供符合规定的对照表;3)对有差异的,提出申明,在体系文件中明确规定保证按中国规定;4)对照表和申明用中文或英文表示。

17

境外企业纯Ti压力容器最高设计温度在《容规》与ASME中不一致,按哪个温度标准?

采用哪个标准,就采用那个标准下规定的温度,只要不超过那个标准下的温度,则不需要评审。

18

如何进行境外型式试验?

1)国内已公布型式试验机构的产品,应由外商送样到国内做,不用派人抽样;2)国内无型式试验机构的产品,由审查组在国外监督,由国外有相应资格的独立机构进行,并出具报告;3)已有中国标准的产品,按中国标准做。暂无中国标准的,可按国外标准执行。

19

境外企业司委托国内企业代理申请型式试验的申请书填写如何要求?

就按申请书的要求格式内容填写。现明确,境外企业也可直接申请,也可由中国代理机构申请。但境外企业申请时,必须在中国找代理机构。

20

境内企业原AR1级压力容器制造升级申请,是否应分别准备A1A2级产品供审查?

只提供A1级中高压容器做受检产品即可;如未来超过原受理函有效期,可不必重新申请。现在如准备工作充分,可约请评审机构进行审查。